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联合我院开展“六一”网上公众开放日活动

  6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联合我院开展“六一云端看法院法治阳光护成长”主题开放日活动,活动包括VR看法院、全媒体庭审直播、普法微动漫展播、普法知识问答H5、保护少年儿童权益微视频展播、沈家本故居H5等七项精彩活动作为主题活动的重要一环,我院特别安排了《海底小纵队》著作权案全媒体庭审直播,这也是我院特别策划的儿童节“京法巡回讲堂”进校园活动。

活动包含云端打卡法院,线上观摩互联网庭审,法官“老师”为孩子们云上开课三大亮点环节。首先由我院法官助理王婵带领同学们线上参观法院,她介绍了互联网法院成立的背景、管辖范围,带领同学们参观在线诉讼体验区,简要介绍了互联网法院在线立案、送达、调解、庭审和执行的各个环节,并远程体验了网络法庭、AI虚拟法官、虚拟法庭舱等高科技司法应用。随后,同学们线上观摩了综合审判一庭龚娉法官独任审理的万达儿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诉北京淘淘智汇文件传媒有限公司涉《海底小纵队》著作权案的网络庭审。最后,赵晓畅法官通过小鱼易连与同学们作了连线互动,双方围绕“法官开庭审理案件前要做哪些准备”“小朋友的文章在网上被盗用如何维权”“怎么才能成为一名法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活动共有4个中小学班级师生在线参与连线互动,同时邀请到3位北京市人大代表线上观看,许泽玮代表表示在“六一”儿童节组织中小学生集体观看涉《海底小纵队》著作权案,一是让广大中小学生用更直接的方式了解案件庭审全过程,放大了司法裁判的社会效应;二是能够普及法律知识,让司法主动接受大众的监督;三是通过视频直播对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有利于推动司法公开、普及法律知识、促进法治进步。

活动得到《人民法院报》头版、最高人民法院新媒体报道,活动直播同步在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央广网、微博、抖音、快手、bilibili等40余家媒体及网络平台播出。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