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办实事 > 正文

北京互联网法院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二批重点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北京互联网法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9月,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布了6项第一批办实事项目,现已全部落地。11月18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第一批办实事项目成效,并再次公布7项办实事项目,持续加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力度。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长明通报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布事项的成效,包括:

  推进“互联网+司法”,让法治服务更“智慧”。结合12368诉讼服务热线经常遇到的问题,完善北互“E法官”在线问答素材库内容,为当事人提供菜单式诉讼服务。进驻互联网平台,搭建法律工作站,为网民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让法治宣传更“走心”。推出“热e典”民法典普法短视频专栏节目24期,其中7期获新华社推送,总观看量近1200万。依托法律服务工作站拓展普法渠道,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通过千牛平台、图虫网法律服务工作站进行直播普法。

  注重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让法治保障更“有效”。加强在线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定举证指引,引导当事人规范参与诉讼、合法提出证据、合规维护自身权益。围绕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权益保护,举办开放日、现场普法活动、直播普法活动,推出“e法护航”短视频普法栏目5期,点击量超220万次。

  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北京互联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初心,开门诚恳纳谏,主动接受监督,再次公布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紧紧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执行案款发放、服务保障冬奥会、精准普法、对口支援献爱心等各个方面,深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力度。

  徐长明主任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将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以扎实的办实事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互联网司法的期待与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

北京互联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二批重点项目

项目一:深化拓展“‘诉非’云联”机制

  为深入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运行,北京互联网法院与首都版权协会搭建版权非诉调解平台,当事人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可一键进入在线版权非诉调解平台,接受专业组织的“云端”调解,非诉调解成功纠纷可优先进行司法确认,完善人民法院诉讼平台、调解平台与非诉解纷平台对接,形成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线上线下衔接联动工作体系的“e版权”诉非“云联”机制,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网上调解服务。

项目二:完善在线诉讼指引

  为进一步提升当事人在线诉讼的便捷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北京互联网法院结合三年来在线诉讼实践,进一步优化电子诉讼指引。结合法律要求和实际工作流程,在电子诉讼平台更新可视化用户注册、应诉答辩、交退费、撤回起诉、庭审客户端操作、提起上诉、电子档案借阅的全流程指引,为当事人提供各类诉讼文书模板,便于当事人更高效地完成在线诉讼的全部流程环节。

项目三:持续推进对口支援、爱心帮扶

  自建院以来,北京互联网法院持续关注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与张家口崞村镇外口泉小学建立联系,进行对口支援。北京互联网法院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以北京互联网法院爱心社为依托,加大爱心帮扶力度,开展爱心“E”拍、爱心捐赠等活动,坚持送书、送衣、送法进小学,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项目四:开通“订单式精准普法”专栏

  北京互联网法院充分利用“两微十三端”自媒体平台,开通“订单式精准普法”专栏,重点围绕服务北京“两区”建设、服务互联网法治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诉讼等,定期发布典型案例,促进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项目五:助力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顺利筹办

  为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北京互联网法院深入了解相关司法需求和关切,聚焦冬奥会涉网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典型法律问题,提供风险预判和对策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的前瞻性预防和指引功能。深化战略协作,健全监控预警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冬奥会贡献互联网法治力量,坚决担负起人民法院护航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项目六:实施案款精细化管理

  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及时发还执行案款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实施案款精细化管理。建立即时对账制度、日核查制度、周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案款专管员作用,督促领款权利人及时领取案款,督促执行团队及时认领、发还案款、对接财务部门确认案款是否发还成功,提高发还效率,确保执行案款“应发尽发”。

项目七:开展模块式定向普法

  加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研究,发布典型案例及诉讼提示,提高网络用户权利保护意识及能力。各个审判团队总结审理案件,提炼隐藏在纠纷背后的法律关系,开展系列普法宣传,采用短视频、小文章等形式,在广度上拓宽;采用通俗、生动、趣味性的表达方式在深度上予以挖掘,让全民守法、遇事讲法的观念深入人心,将善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本领传导给社会公众。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