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姜颖副院长受邀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作致辞和主题发言

 

  11月2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互联网平台跨境治理与数字正义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何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等出席活动。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颖受邀参加并作致辞和主题发言。
  大会开场环节,姜颖副院长发表领导致辞。她表示,当前我国数字技术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信息惠民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个人信息保护、数据权属、平台责任、算法黑箱等一系列新型治理难题不断涌现。北京互联网法院自成立以来,秉持“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以治理助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立足职能定位,深化机制创新、推进技术创新、强化规则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模式“样板间”、科技融合应用“试验田”作用,积极建设网络空间治理“新高地”。下一步,北京互联网法院将一如既往为法学理论创新和前沿问题分析提供最为生动、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携手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推动互联网空间治理法治化。
  随后,黄进副会长、常保国副校长、姜颖副院长和许身健院长共同为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举行互联网平台跨境治理与数字正义研讨会。会上,姜颖副院长以《数字经济环境下平台责任的裁判规则与治理建议》为题,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司法实践情况,分享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爱奇艺超前点播案”“图解电影案”和“微信读书案”等典型案件的裁判思维与规则,并针对著作权保护、网络用户主体确定、网络用户信息保护和网络内容审核等问题,提出了加强调查研究、鼓励多方协同、丰富激励措施、构建平台治理共同体的建议。
  会上,国家机关、高校、科研机构、互联网行业等20多位代表就互联网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共同推进互联网空间治理法治化。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