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获得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于9月4日至9月9日召开,北京互联网法院应邀参展,重点展示“天平链-版权链”协同治理平台等工作成果。9月5日,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共同搭建的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搭建了“双标统一”“双链协同”的可信数字版权生态,这也是全国首个版权领域行政-司法协同治理机制,获得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
  当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与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共同启动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该平台是围绕建设和完善版权保护创新体系的使命任务,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保护首善之区和版权之都建设而搭建。依托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与互联网法院各自的区块链平台“版权链”“天平链”,搭建形成行政司法协同、多方参与、技术支撑、机制创新、诉源共治的区块链版权治理工作模式。
  此外,在此次服贸会上,北京互联网法院还展示了司法创新应用示范成果——虚拟法庭舱。虚拟法庭舱是北京互联网法院虚拟法庭技术同互联网法庭硬件相结合的创新适用。虚拟法庭主要依托于人像分割技术,基于轻量级分割模型,保证人像识别的实时率和准确率。观众可以现场体验作品登记、侵权发现、在线诉讼、立案、审判全流程,感受通过版权链和天平链的数据协同,如何大幅提高版权维权效率。
  展出首日,版权区块链展区迎来了大量社会公众“围观”。大家对行政与司法的强强联手表示期待与认同,参观者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行政司法协同治理机制,维权可以“一键加速”。很多参展企业也纷纷表示,此种协同治理机制更能鼓励创新,激励更多新型产业的发展,大家共同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据了解,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进一步顺应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需求,积极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的交流与发展,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自2012年起落户北京。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是服贸会永久支持单位。服贸会交易范围涵盖世界贸易组织界定的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服务、销售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旅游服务、文化体育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等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
  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此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高峰论坛等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北京互联网法院的“e版权”诉源共治体系作为行政司法协同、推进版权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应邀设置专门展区,并就版权领域诉源共治等议题参加重要发布及论坛。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