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云开展“京法巡回讲堂” 《互联网审理机制创新与审判实务前沿》第一讲开课

  

  32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京法巡回讲堂”进高校活动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推出《互联网审判概要及基础理论创新》法治云课堂,来自人民大学的110余名学生在线参与了学习。据悉,中国人民大学为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律人才培养共建高校之一,今年春季学期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在人民大学法学院开设《互联网审理机制与审判实务前沿》系列实务课程。

  此次授课的法官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管办(研究室)主任孙铭溪,授课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互联网审判诞生背景及实践,运用详实清晰的数据、图表说明互联网审判产生的必然性,通过域内外理论与实践对比展现现今主要国家互联网审判的现状;二是互联网法院的发展情况,结合互联网法院的管辖范围、审判流程、电子诉讼平台、移动微法院、AI法官、电子送达等工作,详细说明互联网审判的特色做法与成果转化;三是对传统理论的挑战及创新,通过漫画、审判实例生动形象地就程序效率、正义与公开审判三要素说明互联网审判对传统理论的挑战及创新。

  时长三小时的课程中,孙铭溪主任通过腾讯会议的聊天互动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结合提问及时解答,课堂氛围活跃,授课效果良好。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课堂是我院与高校建立长期资源共享机制、双方交流机制和实践教学合作机制的具体落地措施之一,是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提升在校学生法律素质的具体落地措施之一,为高素质、跨学科、多能力互联网法治人才培养注入动力,更好的推动“京法巡回讲堂”活动开展,更好的建设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暨互联网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