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北京互联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粉丝文化”与青少年网络言论失范问题

  

  为规范青少年网络言论失范行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构建清朗有序网络空间,12月1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以“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共青团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委网信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和协会领导,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党组成员、副院长姜颖,新浪、腾讯、百度、豆瓣、知乎、B站、天涯社区等12家互联网平台代表,出席本次发布会。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管办(研究室)主任孙铭溪主持发布会。
  首先,姜颖副院长发布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粉丝文化”与青少年网络言论失范问题研究报告》,报告结合北京互联网法院审判实践,介绍了青少年实施侵害名誉权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分析了“粉丝文化”影响下青少年网络言论失范行为的特点、原因、治理对策与建议。
  张雯院长发布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倡议书。她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将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一是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审判,规范网络言论,履行好依法治网职责使命;二是借助全流程线上审判优势,强化庭审公开,让每个案件成为提升公众法律意识的“法治公开课”;三是加大司法建议力度,强化标志性裁判的示范作用,及时反馈司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促进相关工作改进提升;四是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协同相关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形成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合力。她强调,在互联网空间和互联网大众文化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全社会共同努力,帮助青少年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随后,相关部门、协会组织代表发言。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政策法规处郭中领副处长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出的倡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共青团中央将积极响应倡议,共同在网络环境治理道路上探索前进,共建生机勃勃的网络家园。北京市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处长杨洁表示,此次倡议将着力点放在社会监督、网民自律、企业履责等方面,尤其是强调培育青少年网络素养,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关爱、保护青少年为本的精神。今后,市委网信办将继续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和实践今天的倡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张吉斌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发起此次倡议有意义、有价值,下一步,将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共同加强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清朗网络空间。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许文广副会长表示,此次发布会不仅对青少年具有正向引导作用,也对演员社会责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演员艺术家要发挥传帮带作用,育人先育己,发挥好自身影响力,携手共筑清朗有序网络空间。
  腾讯、新浪、百度、字节跳动、天涯社区、芒果TV等互联网公司代表进行了发言表态,纷纷表示将响应此次倡议,承担企业责任,引领青少年建立良好的网络习惯,携手共筑清朗有序网络空间。
  最后,在媒体提问环节,《民主与法制》周刊记者就“粉丝对明星的随意评价与构成侵权的界限”与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进行了交流。
  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报、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民主与法制》周刊等中央媒体,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新媒体,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首都重要媒体现场参与并报道了此次发布会。截至12月21日此次发布会新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亿,讨论量4.6万,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