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十所高校签约共建 并举行“聚合众力”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和交流研讨会

121日下午,北京互联网法院举行“聚合众力”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和交流研讨会暨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揭牌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所高校法学院共20多名代表出席。研讨会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徐长明主持,全体党组成员、政治处、审管办及部分法官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宣传片《互联网时代下的法院与大学》。随后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致辞,张院长对各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我院将和各高校一起,以创新、竞先的奋斗姿态,格物、致公的理想追求,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制定网络空间规则,规范互联网行为秩序;将与各高校建立长期资源共享机制、双方交流机制和实践教学合作机制,让各高校的司法理论科研工作成为司法实践的木之根本和源头活水;将和各高校精诚协作,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注入动力,为共筑平安网络空间、书写互联网新文明贡献应有之义。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时校长对北京互联网法院与高校的共建表示欢迎并对进一步的合作满怀期待,他指出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紧密合作,加强法律人共同体建设;将充分利用优质案件、审判成果、学术资源,加强法学研究平台建设;将高度重视全方位合作,实现司法实践与学术研究互补融通,联合双方优势力量共同做互联网审判领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随后,在揭牌仪式上,张雯院长与各高校代表交换了共建协议,并共同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暨互联网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接着,张雯院长为首批成员单位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十所高校代表举行了主题研讨会。在第一个研讨环节,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丁晓东和我院法官刘书涵就“如何共同建设法学教育第二课堂”进行研讨,指出要打破高校法学教育与实践的壁垒,实现课堂教育与司法的互联互通;“厚德育”、“强专业”、“重实践”培育卓越法治人才;扎根司法实践、培养跨学科的科技与法律专业人才等。

第二个研讨环节,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杨玉泉、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郑宁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就“如何培育实践型互联网法律人才”进行研讨,指出要从信息技术全面应用背景、培养跨学科计算法学人才、创新法律辅助人才培养特色等。

在第三个研讨环节,北京互联网法院政治处团队负责人郝莉、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徐杰对“如何发挥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作用”进行深入研讨,指出要院校联合、聚合众力,实现资源互联互享、搭建法学理论前沿和司法审判实践交流平台、科学化培养人才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校学生薛明远结合实习体验表达了对北京互联网法院与高校共建中学生自我发展的期待。

最后,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经纬总结发言。他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和开端,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院校携手共同解决互联网业态前沿法律问题;打造学术理论和司法实践结合的平台,促进高素质、跨学科、多能力互联网法治人才培养;充分利用高校智库支持,联合开发挖掘科研富矿,产出切实有利于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科研成果和司法产品。

截至122日,已有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等10余家媒体报道,阅读量达到10万多人次。北京法院网网络直播及北京互联网法院微博直播访问量近3万人次。北京互联网法院抖音账号首发抖音短视频《“聚合众力”—我院与十所高校签约共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访问量达3.5万人次。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