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广州市委政法委专委王保森带队到我院考察调研

1227日下午,广州市委政法委专委王保森带队,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广州仲裁委、广州市海珠区琶洲管委会、广州互联网法院组成考察团,到我院进行考察调研。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经纬,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徐长明及部分干警陪同考察。

在党组书记、院长张雯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体验区、诉讼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立案大厅及网络法庭,体验了刷脸门禁系统、多功能认证闸机、诉讼风险评估机和诉状自动生成机,了解了在线审判流程中人脸识别、手机短信弹屏、语音识别、区块链证据存储、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互联网科技在司法审判中的运用情况。

在座谈会上,广州市委政法委王保森专委简要介绍了此次考察的目的,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拟在大湾区建立司法服务中心,希望通过借鉴北京互联网法院筹建的有益经验,为大湾区司法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助力。

张雯院长对考察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北京互联网法院的一期筹建情况、机构设置、案件管辖、平台运行等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张雯院长指出,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法院作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网络治理模式改革的“试验田”和“样板间”,在建设思路上一直秉承立足长远的理念,用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和谋划法院的发展,建议司法服务中心在建设时考量技术支持人员、审判辅助人员、党建队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因素,为实现大数据运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职能提供基础保障。

随后,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广州仲裁委、广州市海珠区琶洲管委会、广州互联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针对机房建设、办公室设置、人员配置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张雯院长、李经纬副院长、徐长明主任逐一进行了解答。

考察团一行人纷纷表示,此次考察调研收获多、启发大,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为大湾区司法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以后多沟通交流, 共同促进法治工作创新发展。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