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庆余年》超前点播”案一审开庭宣判庭审直播观看量2100万并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6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张雯院长担任审判长,与法官朱阁、李文超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吴某诉爱奇艺公司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并于68日对原被告送达了判决书。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央视社会与法《现场》栏目对该案进行全媒体庭审直播,直播累计观看量达2100万,案件宣判后十分钟左右相关话题即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阅读量截至目前近6亿。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北京日报等中央及首都重要媒体对该案进行了广泛报道。

因认为爱奇艺公司在其运营的爱奇艺平台上对包括《庆余年》在内的剧集实行“付费超前点播”的方式侵犯了其身为黄金VIP会员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吴某将爱奇艺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6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围绕涉案“VIP会员协议”导言第二款相关内容的效力,“付费超前点播”服务是否构成对约定义务的违反,爱奇艺公司在影视剧片头提供“会员专属推荐”是否构成违约行为,爱奇艺公司是否承担责任、如何承担责任等争议焦点,进行了3个小时的庭审,最终当庭宣判确认,爱奇艺公司的《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部分无效;在吴某购买会员服务后更新的“付费超前点播”条款对吴某不发生效力;爱奇艺公司继续向吴某提供原有会员权益。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庭沉入互联网行业场景,从遵循平台发展趋势、尊重用户多元需求、遵守法律规定出发,肯定了“超前点播”模式在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上的创新,保持了司法谦抑性的同时,对损害用户利益的一系列行为又及时给予否定,努力将“规范行业、树立规则、推动治理”的互联网司法理念贯穿审理的全过程。

案件宣判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原被告及广大网友均对法院判决表示高度认同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认为,社会应当对商业模式的创新抱有宽容态度,这是因为新的商业模式能够让人类探索新的生活可能性,提升生活幸福水平,但不能挑战人们受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表示,互联网法院在线审理“超前点播”案,第一时间把诉讼的法治功能最大化,有效推动数字经济的规范治理。

未来北京互联网法院将继续发挥司法裁判的导向性、价值性和规则性,为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实现网络强国战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时代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