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张雯院长带队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调研座谈

  

  12月25日上午,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带队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进行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周汉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主任翟国强及研究员周辉、刘灿华等热情接待。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颖和部分审管办(研究室)干警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

  座谈会上,周汉华副所长对张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的建设发展历程、功能建构、学术平台及调研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希望与互联网法院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共同为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张雯院长表示,互联网法院的发展是一个从无到有、从零到一、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自成立以来,互联网法院聚焦五大职能作用,推动电子诉讼平台智能化升级,完善诉讼机制,强化裁判规则提炼,创新社会治理模型,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逐步形成了“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以治理助发展”的工作理念和“沉入场景、贴近产业、解构模式、跟住技术、规范与涵养并重”的裁判方法,有效发挥了互联网司法模式“样板间”、科技融合应用“试验田”、网络空间治理“新高地”的作用。今后,希望不断强化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沟通交流、共建调研基地,在典型案例发布、调研内参、学术研讨等方面强化合作,在域外管辖、数据权利、平台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积极发挥裁判规则引领作用。

  随后,双方就裁判规则梳理、典型案件评选、合作开展课题调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