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北京互联网法院举办“玖月有曰”主题党日活动

  9月9日,我院举办“时间戳•奋进的互联网法院人”——“玖月有曰”主题党日活动,用最具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方式总结和回顾建院两周年。民建中央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黄勇,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易继明,北京市三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经纬,最高院知产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周翔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市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玲玲到会指导。
  党日活动以极具科技感、震撼力的“玖月有曰”快闪视频开场,为与会代表展现了互联网时代智慧党建迸发的强大活力。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章“时间戳——建一个‘不可思议的法院’”。通过邀请来自全市各法院参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设的干警代表和平台公司代表等讲述“感动北互”照片背后的故事,回顾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在全市兄弟法院的关心支持下,全体北互筹备组人员戮力同心、宵衣旰食的奋斗经历,让大家重温艰苦创业历程,永葆激情和热情。
  第二章“叩问——习语关情与‘北互三问’”。家书代表传承,在“习语关情”红色家书特辑展示中,通过对《曾国藩致吾弟》《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等横贯古今的经典家书作品的诵读,感受延绵不绝的民族精神和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数据记录当下,在“大数据•最北互”动态报告展示中,用具有代表性的数字,历数北互人叩问初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人民需要为出发点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第三章“奔跑——一直在路上的赶考人”通过“北互青年说”辩论赛,针对“AI可以/不可以替代法官”这一辩题的讨论,带领大家展望未来世界,彰显北京互联网法院人立足本职,着眼未来,不断提升本领能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争做“一直在路上的法院系统标兵”的决心。  
  张雯同志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建院,推动裁判规则从个案规则向治理规则发展,审判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等“六个转变”,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互联网法律人才队伍逐步成型,北京互联网法院正从“网上案件网上审”的法院向着专门法院的方向稳步迈进。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是总结汇报北京互联网法院党建成果、展示队伍风采,更是为了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当下,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升队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为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与会代表对本次活动进行深入点评。北京市人大代表黄勇点评指出,在互联网领域,三年就可以产生一个新的“独角兽”,北京互联网法院也应该如此,虽然北互才成立两年的时间,但是良好、快速的发展已经不断引发我们的观察、研究和展望。今天的党日活动是最鲜活、最贴合时代特点的党日活动,既是一场生动的总结,也展现未来的发展方向。北京市人大代表易继明点评指出,网上司法需要科技有“心(芯)”,而北京互联网法院真正的芯片就是每一名法官。北京市三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经纬指出,作为“老”北互人,再来北互,看到了图纸上的法院建设成了理想中的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是应时而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要努力将作用充分发挥好。周翔庭长点评指出此次党日活动展现了北京互联网法院人思维“快”,思考维度多,内容安排丰富的特点,是“不可思议的法院”的缩影。
  最后市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玲玲做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党日形式鲜活、内容丰富、意蕴独特,能够切身感受到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党组的带领下,在队伍建设、审判执行、服务群众等各个方面认真完成好了党和国家交办的任务。北京互联网法院党建紧密贴合法院队伍特点和时代特点,用鲜活的形式、独特的巧思实现党的政治建设入脑入心。北京互联网法院人要沿着蔡奇书记提出的“一直在路上,没有休止符”的精神,全面提升。在未来的发展中,北京互联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顾大局,坚决做到对党忠诚;要注重人才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互联网司法人才队伍,以更高水平服务人民;要做好执法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和作风建设,坚决做到执法公正、廉洁自律、纪律严明;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互联网时代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参加此次党日活动的代表还有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派驻北京互联网法院研训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中国社科院大学互联网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市高院组宣处三级调研员姜巍巍及全市各法院干警代表。
  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紧凑、流程顺畅,既活泼生动又严肃有序,体现了政治性、时代性和创新性,是成立两年来我院党建队建的集中展现,是北互“四种精神”的生动彰显。全体与会人员在饱满浓厚的氛围中叩问初心、提振精神、激励斗志,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激励全院干警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持续为推动互联网法治专业化发展进程,贡献力量、发挥作用。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