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今日法院 > 要闻动态 > 正文

北京互联网法院张雯院长受邀向中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政策研究专家组介绍中国互联网司法实践

  

  8月12日,应商务部邀请,经最高法院和市高院审批同意,北京互联网法院张雯院长与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何帆处长一同接受中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政策研究机构专题项目专家组在线咨询,介绍中国的互联网司法实践情况。此次座谈,是中国互联网司法实践的一次重大外事活动,将为APEC全球电子商务规则谈判提供专业参考和能力建设方案。
  去年以来,APEC积极开展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规制方面交流,并由其政策研究机构(PSU)设立了专题项目。我国提议的“中国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互联网司法进程”“互联网上儿童个人信息保护的规制实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成为近年来首次入选APEC政策研究机构专题项目的三个议题。项目专家组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向我国专家或机构进行咨询,并根据答疑和交流情况拟写项目报告,项目报告将作为今年APEC成果文件之一提交APEC领导人会议。“中国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互联网司法进程”涉及我国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的良好政策实践和先进经验,该议题的入选,将有助于加深APEC经济体对我国的治理理念、治理路径和创新实践等内容的理解,进一步增进国际共识,提升我国在国际互联网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当日下午14时,在线座谈正式开始前,首先播放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创新与变革的践行者》《教你如何在互联网法院打官司》两部英文介绍片,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设立及建设情况。随后围绕咨询议题,何帆处长向项目专家组详细介绍了互联网法院的设立背景、设立过程、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未来的展望。在此基础上,张雯院长结合北京互联网法院司法实践及自身审判经历,以“在北京互联网法院打官司”的体验场景描绘,引出在线诉讼模式的便捷以及便利消费者维权的各项举措。辅之以互联网法院审判质效数据,张雯院长还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树立审判规则、提升审判效率、加强程序规范等方面的实践经验。项目组专家认真聆听,积极互动,表示出对我国设立互联网法院方案的强烈兴趣和高度认同,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在线交流。
  此次在线座谈,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互联网司法的良好形象,对讲好中国互联网司法故事、宣传“互联网治理”中国方案有着重要的意义。未来,北京互联网法院将进一步发挥管辖集中化、案件类型化、审理专业化的优势,积极探索涉网案件审判规则,合理确立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边界,培育全球视野,不断增强我国在网络空间治理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版权:北京互联网法院所有  京ICP备2000941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87号